English

科学家研究新方法盐碱地可“恢复健康”

200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薛冬)中国农业大学张青文教授等人经过7年多努力,开发出一种简便、效果明显且成本低廉的盐碱地改良新技术——生理、生化治理技术及“康地宝”土壤改良剂,为我国在盐碱地治理方面开辟出一条新途径。有关专家认为,这项新技术在我国有大面积推广价值。

据专家介绍,该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基于对盐碱土壤及作物根系机理方面的综合分析,造成土壤盐碱化的主要原因是过多的带正电荷的钠离子附着在土壤的粘土粒上,阻止了钙、镁离子的溶解度,使土壤渗透性降低,盐分不能有效溶解。这项新技术的核心是从耐盐碱植物根系的某种有机分泌物分析为线索,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试验研制成盐碱土壤改良剂。改良剂经灌溉水或液体肥施入土中后,可增加钙盐和镁盐的溶解度,它可在土壤微粒上置换出过多的钠离子,从而降低无机盐对种子萌发和根系生长的干扰影响,还可活化土壤中磷、铁、锌、铜等营养元素,帮助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土层间的透水性能,让盐碱地“恢复健康”,并能有效地促进作物根系的发育。通过内蒙古、河北等地田间试验,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它可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对小麦、玉米、棉花、水稻、土豆等大田作物有显著的增产作用。

这项新技术今天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的专家认为,这项新技术产品在盐碱土壤改造方面走出了一条高效、经济、简便、易行的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